2007-04-22

不是我的錯

不是我的錯 (內容請看這裡)
文: 雷˙克理斯強森 圖: 迪克‧史丹伯格 譯: 周逸芬.

這是一個埋藏在心中不願再提起的回憶.

小學三四年級時,
隔壁班有一個男生是個小惡霸常常欺負別人,
其中被他欺負得最慘的,
是他們班一個看起來功課和家境都不太好的女生,
我說的 "欺負" 並不是拉拉辮子或偷掀裙子那種頑皮的惡作劇,
而是拳打腳踢, 像電視上家暴事件一樣的那種 "欺負",
至今我仍然不知道到底是為了什摩原因,
那個惡霸常常惡狠狠地把那女生打得鼻青臉腫, 噎噎啜泣,
甚至把她從教室裡踹到教室外, 在走廊繼續趾高氣昂地威脅她,
任憑她如何哭叫求饒, 他似乎總是欺負到痛快才收手.

而其他人或許是也害怕那惡霸對付自己,
也或許是看得多看得麻木了, 並沒有人出手救她,
多數人假裝沒什麼事發生, 冷漠地從旁邊走過, 甚或在旁觀看.
那可憐的女孩也許是早已對人心失望, 並不對其他人求救,
只是坐在地上哭泣.

而我, 慚愧得很,
因為害怕成為下一個被欺負的目標,
所以一次也沒救過她, 選擇和大多數人一樣沉默不語.

唯一會救那女孩子的, 是一位教高年級自然科的女老師,
她是我心目中的女英雄, 正義的化身.
那老師的孩子在我們班上, 而她教的班級在走廊的另一頭末端,
所以她常常從走廊的那頭走到走廊的這頭來,
有一兩次就被她遇見隔壁班校園暴力事件的發生,
她會奮不顧身阻止小惡霸的行為,
把被打在地上, 全身弄得髒兮兮的女孩扶起來,
嚴厲譴責小惡霸, 並威脅要告訴他們班導師及訓導處.

其實告訴他們老師也是沒有用的,
隔壁班導師是位有點年紀的女士, 看起來就是老好人, 濫好人一個,
我看過她苦口婆心地勸那小惡霸要友愛同學,
但那小惡霸一臉桀傲不遜的樣子, 理都不理, 看也知道沒聽進去.
而老好人老師做的努力僅止於此,
一點也沒有效, 女孩仍默默獨自忍受著惡霸的欺侮,
像電視裡高中校園才會出現的暴力事件仍不斷的上演,
叫附近所有班級的小朋友天天心驚膽跳.

長大後, 我常常後悔自己當年的冷漠無情,
後悔自己沒有伸張正義, 保護弱小,
後悔自己當年事不關己的態度,
我至少也應該及時去報告老師, 及早阻止更多的傷害發生!
想必那受欺負的女孩當時感到相當無助,
明明自己沒有做錯事, 卻造受別人的暴力對待,
而週遭的人竟沒有一個願意出手相助? 這是什麼世界?

愛的相反詞不是恨, 而是冷漠啊!
這真的不是大家的錯嗎?

我不願去猜測當年被欺負的小女孩是否造成了心理上的陰影,
只是默默的祝福她, 希望現在的她已經學會自我保護和反擊.
也期許自己未來遇到類似的事情發生時,
能更熱心一點, 更勇敢一點,
讓世界上更多人感受到溫暖, 感受到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