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3

文書志工的美麗與哀愁(下)

上集在此:文書志工的美麗與哀愁(上)

對來服務的志工而言,志工訓練第二天的重頭戲就是製作上課學員這兩天的上課時數證明及志工證,敏昭很快就決定叫我和文書妹妹共同負責這項重責大任。我?可是我又不是這次的文書,我是接待志工耶!敏昭解釋說,本來是這次是預定招募兩位文書志工,可是因為只有一個人報名,人手不夠,而我又是之前擔任過文書的人,會用電腦,所以才想請我幫忙。啊?啥咪?『人算不如天算』這幾個字又『轟!』一聲打在我腦袋上。

看著敏昭熱切懇求的眼神…再看著那個無辜的文書妹妹…再放眼望去,其他多數是媽媽志工,實在也不忍心逼她們來搞這種電腦工作。根據我擔任志工幾次下來的觀察,來服務的志工以四五十歲以上的媽媽族志工占多數,她們對於發便當、發講義、招呼學員簽到這類不花腦筋的事勝任愉快,閒暇之餘還可以一起婆婆媽媽閒話家常,場面親切不少。但是對於需要花腦力的事,尤其操作是電腦方面,媽媽志工們有著莫名的恐懼,口頭禪是:『我不會電腦…』『這種事給你們年輕人去做就好了!』

好罷,事已至此,也只好認了!

雖然我之前擔任過文書,可是由於那次是志工面試活動,不需要製作志工證之類的東西,所以其實我也不知道那些東西要怎麼做。於是敏昭花了一些時間教我們兩個證書該怎麼做、印表機該怎麼使用之類的。這次擔任文書的最大收穫就是學到word裡『合併列印』功能的用法,這還是先去問了剛好在旁邊的聾人講師陳康才搞定的一件事。

於是我和文書妹妹分工合作,努力把學員們這兩天每一堂課的出缺勤登錄到電腦上,然後各自試印,做了幾張時數證明和志工證,確認沒問題之後才開始大量製作。其他的志工就負責把我印出來的志工證拿去,找到學員繳的照片貼上去,再放進透明證件套子裡,加上掛繩。另一方面,文書妹妹印出來的上課時數證明則是需要加蓋基金會董事長的印章和鋼印,再護貝,最後和志工證夾在一起,方便到時學員可以一併領取。

製作上課時數證明和志工證這件事聽起來好像很簡單,可是一下子有人忘了帶照片,有人雖然繳了照片,但是後面沒寫名字,或者字跡太潦草,讓我們看了傻眼。有些志工基本資料登錄錯誤、有些學員因為有事而並非兩天課程都全部上完,可能只是缺了其中一、兩堂,或者因為上次已經上了大部分課程,這次只是來補其中一、兩堂,或者只是純粹只是其中一、兩堂忘記簽名…凡此種種,我們都得先費一番功夫去查清楚,一一確認這次該不該發給上課證、是不是已經具備獲得志工證的資格。有時實在沒辦法,只好請洪老師在教室裡宣布,要當事者出來到案說明,讓我們搞清楚狀況,好讓我們可以趕在學員宣誓後及時做出這兩份東西來準備好讓大家帶回家。這其間我還得隨時注意每一堂課開始前得去給講師倒水,中間也得進去關心一下需不需要添加,頓時覺得自己真是重要的大忙人!

我和文書妹妹從早上幾乎一直忙到最後一堂課上課前才全部做完,而最後的活動成果簡報也只能讓文書妹妹帶回去當回家作業,事後再補交,累得我們半開玩笑地對敏昭說:『下次再也不做文書了!』敏昭一聽都急了,她說,以後我們不擔任文書沒關係,可是希望至少可以來幫忙教新的人文書該怎麼做,這樣這些做事的經驗才可以傳承下去。她還說,早期志工還沒有那麼多的時候,這些文書工作通通都是她一個人做的,可見她那時有多忙啊!幸好現在志工多了,可以好幾個人分攤輪流幫忙。

那天的最後還有個小插曲:最後一堂是Q & A時間,由各部門召集人坐在講台前接受新志工問問題,貓老師也是其中一位,她是我以前在中級班時的老師。當洪老師正在唸志工們提出的問題時,我上前去問貓老師要喝什麼飲料,貓老師突然抓住我。
貓老師:『他在說什麼?去坐到下面(觀眾席)比給我看…』
我:『他現在正在說XXX…』
貓老師:『不是…你現在手語進步了吧?去下面比給我看…』
呃?這…這算即席翻譯考試嗎?太…太突然了吧!
我:『啊?可是我等一下要回去製作研習證書和工作證,沒辦法耶…』
好吧,我承認我是膽小鬼,我沒勇氣接受臨時考試。

2 則留言:

  1. 即時翻譯的確很嚇人喲
    沒有相當豐富的經驗是不行的喔
    要我, 我也逃.. :p

    歡柏

    回覆刪除
  2. 其實是很希望自己可以大膽一點去嘗試的,
    因為凡事總會有第一次嘛!
    不過...哎呀!就是沒信心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