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4

議價及簽約

12/9 (日)晚間

第一次來到房仲的簽約中心,裡面人聲鼎沸,門庭若市,有很多像咖啡廳裡的圓形小茶几和椅子,一組組的客戶就分別被不同業務員帶開,各自在進行他們案子的進一步議價。有點胖胖的房仲店長趁屋主還沒到之前問我們等一下想以什麼方式進行?我們決定由房仲人員居中協調價格,避免和屋主面對面談錢,感覺很尷尬。不多久,屋主一家連小朋友都到齊了,小朋友是剛洗完澡準備要看電視睡覺的樣子,和屋主打個照面之後我們買方和賣方就被分別帶開,坐到不同地方。

原先屋主開價890,我們第一次出價740,殺了150,對方嫌低(這是當然的),店長回報說屋主說如果沒有8字頭(800以上)不考慮,還說既然9月左右才成交一戶同樣也是該大樓的房子在17樓,不如大家不要囉唆,直接依當時每坪成交價來計算。

哎~親愛的屋主,你嘛幫幫忙!別人房子可以賣多少錢是他的本事,他可以賣到比較好的價錢,也是他們的買方願意接受啊!況且那一戶是高樓層,一般而言高樓層因為可以訴求有景觀,通常賣價都會比較貴,現在您想直接套用高樓層的單價來賣二樓的房子,好像說不太過去吧?!

小明用比較柔性的口氣跟店長說:『…老實說,800已經是我們的底限,我們也不想第一次加價就加到底線,這樣後面就無法再加了,成交機率會變得很小…希望是慢慢加上去…』『…我們也是剛工作幾年的年輕人,正想要結婚買房而已子,沒有很多錢…拜託,幫我們跟屋主說一下…』店長大概是看小明很誠懇的樣子,他也說:『那我瞭解…這樣啦,我也會盡量幫你們爭取,先用770或780幫你們說說看,如果不行的話再加上去…』

過了一會兒店長又來回報,果然屋主不肯接受770這個數字,說當初裝修也花了不少錢,價格賣得太低會被家裡的長輩念,還說他願意送我們冷氣和家具,請我們不要把價錢壓這麼低。不過因為剛剛我們已經開誠布公告訴店長我們的底限了,店長也沒有給我們壓力要我們多加一些,他只是來回報我們說接下來他要用我們的底限800去談了,如果屋主仍然不接受的話那就準備放棄,他會再繼續幫我們找房子的…我和小明自然又是再三拜託。

又一段時間過後,店長來告訴我們說要再等一下,因為屋主需要和家裡的長輩秉告,甚至可能需要打一通越洋電話溝通才能決定。這段時間我和小明也一直在討論著我們的事,話題嚴肅,倒是沒空去擔心緊張這次買房子到底會不會成功。

這其間父親、母親和哥都輪流打電話來,問我們事情進行到什麼程度了?為什麼搞到那麼晚?哥的口氣不太好,一直叫我立刻回家,無論進行到什麼程度都先暫停,因為他覺得我可能是被仲介纏住不好意思離開。他認為我應該和家人去多看幾次、多討論過後再決定,尤其父親根本還沒看過,一時衝動就這樣買下去未免太冒險。我跟他解釋說我知道,就快好了,一方面卻是下定決心要議價到最後,如果價錢可以談攏的話就要買下去了!

過了一陣子,店長來回報說成交了,請我們過去辦理簽約,介紹給我們一位他們的代書林小姐,代書十分幹練地開始寫契約。天~~終於結束了,那時已經是晚上11點了,屋主決定先載小朋友回家睡覺,只先留太太下來簽約。也許是其實心裡並沒料到會成交,當下我並沒有太興奮,只想耐著性子趕快辦完所有的事。

由於晚上出來看屋時根本沒料到今天就會進行議價,我根本沒帶錢包,什麼證件也沒有,當然也沒有錢、沒有印章,於是只好讓小明先擔任簽約人,用蓋指印代替印章,並且麻煩他先到樓下銀行領5萬元當簽約金。

現在房仲大多都有履約保證的服務,所以是由代書在銀行開一個屋主名字的代償專戶,後續買方就將付款款項匯入這個帳戶,但是屋主也只是看得到,用不到。要一直到屋主遷出、將鑰匙交給房仲、讓買方確認屋況過後,銀行才撥款會到屋主先前的貸款銀行進行代償,並將餘款匯入屋主帳戶中。而代書代辦塗銷和過戶登記等事項完成後,買方這裡才會真正拿到鑰匙,也就是完成交屋。

店長說通常簽約金至少要付15萬,當天時間比較晚了,那就請我們先簽一張10萬本票,明天匯入。除此外整個簽約應該是付成交價的10%,所以小明又簽了65萬元的另一張本票,一星期內得匯入款項。後續用印、完稅也得各付成交價的10%(也就是各階段都要付80),最後的70%尾款則是交屋時付清。

買賣契約共1式3份,由買賣雙方和仲介各執一份,房仲提供了幾家他們有特約貸款專案的銀行供我們參考。事後我們詢問的結果也的確覺得這幾家銀行的方案相當不錯。

簽約一直進行到很晚,父親和哥終於受不了我們一直不回去,於是親自到房屋仲介去找我們,店裡的人告訴他們簽約中心地址,他們又轉而來到簽約中心。哥的口氣仍然不太好,不敢相信我就這樣衝動地買了房子,不過當時已經幾乎辦好了。結束後走出簽約中心都要午夜12點了,我和小明分別搭父親和哥的機車回家,一路上我和父親解釋著這房子的情形,小明則是被哥念了一頓,承受了不小的壓力。回到家,母親也還沒睡,我們又拿出剛才簽訂的契約來和父親、母親討論房子的事,一直到1點多小明才開車回去。

回到家,雖然已經很晚了,還是決定先打開電腦上網路銀行確認一下目前戶頭裡有多少現金?發現我的三個帳戶湊一湊還真的應付得過去,太好了!第一個80有著落了,後面的錢明天再來想辦法。

仔細想想也真是好個『選日不如撞日』,我們就這樣一鼓作氣買了下去,房子的事今天一天之內進展太大,感覺好不真實!我就這樣買了一個房子了嗎?真不敢相信我自己買了這麼大、這麼多錢的一個東西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