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6

率性與理性

今天手語班結業典禮結束後和孫老師及同學到麥當勞聊了一下。有人問到為何今天A班老師沒來?因為在場剛好有一個A班同學,老師就請那個同學回答。那同學回答說:『因為老師太忙了,沒時間!』孫老師聽了馬上鼓出一側的臉頰(意思是:假的!)臉上表情狹促,逗得大家哄堂大笑。那個同學連忙強調:『是真的!是真的啊!』後來話題自然又聊到了先前趙老師和A班老師自行辭退的事情,有人問孫老師看法如何?是否支持他們?孫老師說他保持立場中立。

好個立場中立!我喜歡。

其實我當然也了解他們說的不滿的理由:聽人老是權力一手抓,自以為能力比聾朋友高人一等,不讓聾朋友主導聾人自己的活動,明明是聾人的活動,變成聾人只能擔任助手、配角,聽從聽人的指揮…種種不平等的對待讓人有矮人一截的感覺、令人不爽,於是憤而求去。

如果是我呢?老實說平時我應該也算是火爆浪子型的,如果有這種不平等的事情加諸在自己身上,我大概也會火山爆發。 可是然後呢?爆發了,然後呢?

有時我會分裂成兩個自己:一個是率性的自己,一個是理性的自己。率性的自己很想要憑著感覺行事,我告訴自己說:『勇敢跳出來!這樣才是誠實的人,是不失赤子之心、真性情的人啊!明明不爽卻不說出來的話就太虛偽了,我不屑做這種人!』 可是理性的我卻告訴自己說:『隨隨便便就發脾氣是不成熟、幼稚的行為,EQ這麼差的人能做得了什麼大事呢?小不忍則亂大謀啊!』

也許是月亮星座摩羯一直深深地主導我的處事風格吧!從國高中起就有人說我是非常理智的人,求學各階段、甚至出社會後,也都有不同朋友給過我相同的評語,我也許說話很魯莽、很衝(只有這個時候像牡羊座),可是卻很少真正做什麼離經叛道、憤而求去這類的事,說起來其實是個孬種。而且這些年來年歲漸長了、工作後變得世故了,我也會告訴自己:『逞一時的口舌之快,後悔了吧?幹嘛呢!』憤而離去也成不了事啊!留下來的人就算是委曲求全嗎?肯留下來到最後、想辦法解決事情的人常常才是做成事的人,這種人更值得大家尊敬哪!

我無權評論A班老師他們的決定,孫老師或其他老師保持中立也有他們的理由,以上寫的純粹只是我自己今天突然的有感而發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