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2

2007世界聽障游泳錦標賽志工日記~~5. 比賽

8/12 星期日

今天是游泳比賽的第一天,早上七點半泳池就開放練習,所以賽會工作人員和志工六點半就要在小巨蛋集合搭交通車,這種時間從我家根本還搭不到公車可以去捷運站,所以我只好請我哥載我去坐捷運第一班車。6:12左右搭到捷運,再走過去也只是剛好趕上坐車而已,如果搭捷運第二班車就真的會遲到了!不禁讓我再一次讚嘆自己的志工精神~~工作都沒這麼認真哪!

到了國體,資訊組仍然還沒有人到,於是我仍然去競賽組幫忙。競賽部有些志工臨時沒出現,似乎很缺人,所以甘教官仍然分派我去守觀眾席和主競賽池間,是昨天的老位置,這次我有記得發簡訊給赤木和永政跟他們說我在哪裡。

今天一大早就下著小雨,裁判們一早來了之後很著急,因為裁判們說原訂的成績記錄的位置會被雨淋濕,所以我們志工就幫裁判搬桌椅,協助他們重新移到一個比較不會被雨打濕的地方。

接下來發現觀眾都擠在走廊上,也不肯坐到觀眾席,因為雨下得觀眾看台都濕了,而且看台上方只有遮陽的網子,不能遮雨,觀眾紛紛問大會是不是可以出借雨傘或發送便利雨衣?我趕快去借了一條抹布到看台幫觀眾擦椅子(至少可以掃除積水,讓褲子坐得不那麼濕),然後拜託另一位志工去詢問有沒有雨衣可以發放給觀眾。

有位台灣選手的家屬一直不滿地說:『去其他國家比賽時,人家外國遇到下雨都會發雨衣給觀眾。去大賣場買整箱的便利雨衣又沒多少錢,我們省這點錢這樣真的很丟臉,至少也該發給外國觀眾呀!而且說實在的,這種天氣也只有家屬會來看,真的沒多少人啦…』面對這樣的抱怨我們志工也只能苦笑賠不是。那時剛好葉執行長經過,我直接跟他反應這個問題,結果他說:『那如果來一萬個觀眾怎麼辦?』唉~~~真遺憾~~

後來大會也傳來廣播說:雨衣只發給工作人員和志工,無法發給觀眾。讓我們對於懷著熱切眼神,期盼我們解決問題的觀眾真是啞口無言(尤其是聽的懂中文廣播的台灣觀眾)。說真的,我和在場的幾位志工都很願意把我們的雨衣捐出來發給觀眾,可是畢竟是杯水車薪,顧得了一個顧不了全部啊!除了跟他們說抱歉之外我們也無能為力了。

不過後來我們發現陸續重新進來的觀眾們手上都多了便利雨衣,甚至有些人抱了好幾件上來發給其他人,打聽之下才知道,原來大會說不發給觀眾,但可以發給選手。但由於發雨衣那邊的管制不是很嚴格,情況緊急之下又很難一一核對外國賓客的身份究竟是選手還是觀眾,因此混亂之中大部分觀眾也拿到便利雨衣了。
真不知道該替他們高興還是該替我們大會難過!

九點,大會先示範燈號作用。由於這次比賽的選手都是聽障,聽不見裁判發號施令,所以燈號的使用就很重要。綠燈表示選手可以脫下身上保暖的衣物走向前;黃燈表示請選手在跳水台上各就各位;紅燈一亮就如同槍響,可以跳水出發了。這樣的裝置我還是第一次看到,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啊!

示範完並且清場完畢後,接下來是裁判進場及介紹,九點半開始正式比賽。

比賽期間大會會及時廣播最新狀況,例如: 『現在進行的是男子XX公尺XX式比賽,在第1水道的是XX國家的選手XXX…』之類的。廣播用中、英文各播報一次,也像昨天晚上的開幕典禮一樣,請翻譯人員人比國際手語,並同步播映在泳池一端上方的螢幕中,讓聽不見的選手或家屬們也能知道現在的狀況。不過美中不足的是我覺得播報員一直在吃螺絲,大概是因為他得唸出各國選手那些拗口的姓名,所以說得很不順。話說回來,我覺得在現場播報時,外國人的名字也不需要一定硬翻成中文,例如說:何必一定要唸出『亞力山卓』這幾個字呢?直接念『ALEXANDRIA』也可以呀!~~這是我個人的淺見啦!

我的看守工作看起來很輕鬆,其實不然。我發現隨時隨地有很多人想要進進出出,一下子裁判歐吉桑、歐巴桑尿急要上廁所;一下子各機動工作人員來來去去;還有整理場地的工作人員、清潔志工,加上很多送成績的志工一直穿梭往返,紅色布條開開關關忙得很,我都快要煩死了!有時還有想到視野好的地方看比賽的志工央求我放他進去。老實說,上面交代的守門原則很不清楚,我只好自己心裡有一把尺:藍衣(工作人員)和綠衣(裁判)可以自由進出,黃衣(志工)要看情況,其他人(家屬、教練、媒體、觀眾等)就當然是一律不准進去囉! 一個上午守下來我站得腳很酸,背包一直背在身上也背得我肩膀很痛。

上午的場次在十一點就比完了,這麼快其實也是因為這次中國大陸和巴加斯坦等國家臨時決定不來參賽,所以比賽分組部分更動,早上有兩場比賽取消了。在泳池一進門口的地方有一個大型掛布看板,上面列著賽會期間的所有賽程,上午比賽完甘教官本來拿著電話膠布要把取消的賽程貼起來,無奈持續的雨下得掛布都濕了,根本黏不住,所以後來我幫忙去賽會中心領取奇異筆,用劃掉的方式刪去看板上取消的賽程。

接下來中午我回到資訊組製證中心吃便當。經由昨天混亂的局面之後,今天便當有人送來,不用再拖到一、兩點自己去買了,真是令人感動!

下午的比賽從五點開始,這中間不知道要幹啥,也無法好好休息,老實說,我的心根本靜不下來!

兩點多時,大會廣播說請工作人員及志工兩點半開始就定位,因為接下來三點選手的練習時間又到了,所有人員也要開始動起來。四點半清場,這時早上的裁判們也回來各就各位了,我看到有志工抬來一大籮筐塑膠脫鞋,原來是有裁判們早上反應說雨下得太大,大家鞋襪都濕了,所以大會很貼心地買了拖鞋給裁判們換上,真好!

五點開始繼續比賽。大會賽程的安排是早上進行預賽,下午就進行該項的決賽並及時頒獎,我也繼續守住觀眾席和競賽池間通道的位置。我覺得我簡直就是競賽部的人嘛!三天中幾乎有兩天都待在競賽部幫忙,乾脆下次換報名這一組比較有趣!

下午比賽時曾經出現一個小插曲:有一段時間游泳比賽一度暫停,大會完全沒有廣播作說明,許多觀眾甚至工作人員和志工都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檢錄發生小狀況,本來應該是8人進行的決賽突然變成9位選手出現在泳池邊,所幸及早發現,又帶隊回去重新確認後再度出場比賽。

可能由於今天是賽程的第一天,大家工作還不是那麼流暢,晚上的比賽和頒獎一直持續進行到接近晚上八點鐘。八點也就是原訂大會交通車要發車回台北的時間,很多觀眾一看完最後一場比賽就起身離去了,也有些志工可能是怕趕不及八點搭交通車回去,也紛紛匆忙收拾離開。最後一場頒獎時幾乎沒有人員管制,雖然拍手歡呼的人減少了,但好處是任何人都可以自由進出,所以同國隊友也可以到頒獎台前去盡情照相。這讓我有種錯愕的感覺,現在是???怎麼突然之間所有人散光啦?那…誰來收拾呢?有種草草結束的感覺!果然大會還有一些進步的空間啊!

結束一天的志工工作回到家後,手機突然收到大會簡訊,問大家對這次賽會有什麼意見,並傳達一些志工注意事項。哎~~雖然賽會今天才進行到第一天,但已經是我提供志工服務的最後一天了,明天是星期一,明天開始得回公司上班,乖乖做個平凡的上班族啦!
真是有絢麗後的平淡的那種失落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