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7

交換日記與我

上星期五(2/15)到誠品信義店參加了『交換日記新書發表暨10周年同學會』,心情又緊張又興奮!想到自己這十年來的點點滴滴、生活上的轉變,還有很多感動的心情。

其實我是一個從小就十分理性的人,即使在青少年階段也從來沒崇拜過什麼偶像明星,私下對於同儕的追星行為相當嗤之以鼻、不以為然。雖然也欣賞某些歌手、也會和朋友去KTV唱歌,可是我從來不買流行歌曲唱片(早期是錄音帶),也從來沒參加過歌手演唱會,也算是一個怪胎。但是這樣理性不崇拜任何人的個性在長大之後漸漸轉變,尤其顯現在文字閱讀這件事情上。

我在1999年初看了『交換日記』第1集,馬上就被這樣有個性的的手寫風格圖文書所吸引,張妙如和徐玫怡兩位作者很真實地記錄生活中發生的喜怒哀樂,讓我覺得很貼近自己的生活,一定要買下來放在家裡一再溫習回味。之後陸續出版的第2~11集我當然也都準時購買收藏,期待新的交換日記出書成了每年最期待的事情之一。這樣的行為跟當年我的同學們盡心剪貼收藏自己喜歡的明星新聞剪報,並在發行日就搶購最新專輯的行為簡直是五十步笑百步。

我喜歡她們簡單但認真的生活態度,不論是DIY縫衣服、油漆粉刷、做木工、整理庭院、自己製作家具、早起為家人準備早餐、做晚餐、養育寶寶…通通都一點不馬虎地全力以赴。我也很欣賞她們雖然現在居住在所謂『比較先進的西方國家』,卻仍然能熱愛並關心台灣,看見自己國家的優點、愛自己生長的這片土地,以不卑不亢的態度理性分析兩邊的優缺點。

因為太喜歡兩位作者,包括她們的作品風格和想法,後來我也開始去找她們的其他作品,而陸續收藏了張妙如的『懶人JO』、『瞎拼三人組』、『miao雜誌』以及徐玫怡的『幸福人遊戲』、『姊姊日記』、『還沒有看夠,這世界』、『1248797』,再加上11本交換日記,她們的作品在我的書櫃裡佔了很大一部份。除此之外,這幾年個人部落格風氣鼎盛,我也成了準時向兩位作者的部落格報到的忠實讀者。

曾經把交換日記推薦給幾個家人和好朋友,可惜有些人習慣看印刷文字,終究看不慣呈現個人的手寫文字而錯過了這樣有意思的作品。

對喜歡畫畫的我來說,張妙如和徐玫怡的作品是我非常羨慕、想要效法的對象。以繪圖的方式來呈現生活題材,不需要太浪漫唯美,只要畫風清新、人物簡單可愛、內容幽默就可以了,甚至也不需要畫連環漫畫,像交換日記一樣圖文夾雜也沒關係,重點場景畫面畫出來就好。我曾經幻想:如果有一天我可以用那樣的方式寫信給朋友,或者記錄自己的心情日記,那我就會很滿足、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了呢!不過懶惰的我當然是沒毅力、沒持之以恆地磨練繪畫技巧,所以到現在仍然只能當崇拜兩位作者的忠實讀者之ㄧ囉!


【照片說明】徐玫怡還在法國,發表會當天以視訊方式進行,她把小福抱來和大家打招呼,現場拿麥克風的是張妙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