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4

『姑』的不滿

今天我哥訂婚,
可是為什麼這種時間我還可以在這裡寫部落格發文呢?
對!因為我沒參加!
為什麼我不去參加?
絕對不是因為距離的問題,
因為我和我家裡的人明明都住在台灣同一縣市,
也不是因為我跟我或我哥家裡其他人交惡,
已經跟家人脫離關係,
也不是我行動不方便或生病中, 服喪中(呸呸呸!)
更不是因為我有要事分不開身,
(都說了嘛!我明明就這麼閒的在這裡上網寫部落格)
真正的原因是...習俗.

真是見鬼的習俗!
一對新人訂婚, 但是新郎的姊妹不能參加?
怎麼?大姑,小姑會咬人麼?還是會吃掉新娘子?
新郎的姊妹都不能參加, 連觀禮或吃喜酒也不行,
厚!那我們還能算是一家人嗎?
這種莫名其妙的習俗,
難怪會讓大姑, 小姑心生不滿, 種下怨恨的心結,
(就像此刻的我???)
我看古來姑嫂會不合也不是沒有原因的.

那麼, 到底誰可以參加呢?
今天我家參加的陣容如下:
我爸媽, 我哥, 我弟, 我阿姨, 姨丈, 舅舅, 我姊夫, 我外甥.
有沒有搞錯!我姊夫這種姻親親戚可以參加,
就連我姊的兒子這傢伙都可以進場觀禮喝茶了,
而大姑,小姑卻連喜宴會場都不得其門而入,
只因為『姑』與『孤』同音, 會給新人觸霉頭?
拜託!那她可以親熱地叫一聲『大姊』或『妹子』嘛!
我們又不介意呀!

本來我爸還說我弟也不用去, 要我外甥到時坐下來喝茶,
加上媒人夫妻湊足10個人就可以了,
啥?那個小學三年級的小鬼頭?
再怎麼說他是晚輩欸, 他算哪根蔥!
要新娘子來給他奉茶? 不要笑死人了!
後來還是姊姊和姊夫極力反對,
騙我爸媽說我姊夫家那邊的習俗不准晚輩去喝茶, 不吉祥,
我爸還特地打電話去跟媒人確認, 媒人也說小孩不算,
這才讓外甥退下, 我弟依序後補上喝茶名單,
外甥的任務變成單純只是跟去端橘子賺紅包.
你瞧!我姊, 我弟和我比不上我外甥一個人,
天理何在!
搞的我哥像是獨生子似的, 兄弟姊妹通通不准參加他訂婚,
這...未免太可笑了!

更何況外甥還恰好屬虎呢!
真要這麼注重傳統習俗的話, 怎麼就不在乎外甥屬虎了?
不是說老虎會來亂事,
所有婚喪喜慶時屬虎的人都要迴避嗎?
怎麼? 突然又覺得這件事不重要了?

中國人這種習俗的邏輯真是叫人不服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