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6

台灣手語線上辭典

自從開始學手語之後,就對手語越來越有興趣,曾經試過在網路上用『聾人』、『聽障』、『手語』、『志工』之類的關鍵字google一下,看會得到什麼結果,也因此無意間找到不少同是聽障奧運志工伙伴,甚至聽奧基金會工作人員的部落格,常常偷偷地潛水,服務時猜想他/她會是哪一位,其實也很有樂趣。

當時就曾經在公視『聽聽看』中找到中正大學語言研究所首創全球第一套 「線上手語數位影像辭典」的舊新聞,說是「…只要輸入單字、單詞,就能立刻顯示手語手型,旁邊有註解說明手型的比法過程;民眾可用中文、英文甚至漢語拼音查詢想學的手語…」。一看到這篇新聞真是欣喜若狂,2005年11月的舊文,說隔年(也就是2006年)要上線,而且我看見這篇報導時又已經是2006年,想必早已經開始上線使用,可是不知為何當時任憑我再努力用各式相關關鍵字也找不到這部線上辭典的網頁,只好安慰自己說那僅限於專家研究學者在用的線上資料庫,一般人當然不得其門而入。

今天整理了一下我的最愛,看見以前加入的書籤,又心血來潮順手再google一次居然真的讓我找到了--中正大學語言研究所建立的『台灣手語線上辭典』~喔耶!以後有不懂的手語可以在網路上查詢了!雖然我知道這種一個個單字的學習距離實際和聾朋友溝通可能還有一段距離,可是至少可以在家隨時自己查查不懂的字,真的是太好了!有興趣的人一起來用用看吧!

台灣手語線上辭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