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9

閃亮的日子 (劉文正)



學生時代, 每當畢業季節或升上新的年級要換老師時,
我們總是習慣以歌曲送別老師,
學生們唱著離情依依, 或者互道珍重再見的歌,
也許演齣小短劇, 再加上幾束花,
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跟老師say goodbye,
如果交情好一點, 盧一下,
要老師說個羅曼史故事滿足小女生的好奇心,
或者請老師也唱首歌來回饋,
有歡笑, 有淚水, 有感人熱淚...
每次的笑臉都是真的, 感動都是真的, 眼淚也都是真的,
但現在想起來卻是一個芭樂到不能再芭樂的SOP流程,
跟矯情的肥皂劇沒兩樣!
不過當年卻每次都樂此不疲地把那套搬出來演了一次又一次.

高二結束要升高三時, 因為已經分組,
通常大多數的老師都照舊繼續帶班級升上高三,
但我們卻聽說學校會替我們換一位數學老師,
雖然數學老師並不是所有老師中最受大家愛戴的一位,
不過相處一年下來, 畢竟也有感情了,
我們照例在最後一堂課送別老師.

學生們唱哪一首歌來表示依依不捨我已經不記得,
我記得的是我們唱完後, 也要求老師唱一首歌回饋,
老師答應了, 手拿著麥克風, 臉上表情嚴肅,
似乎在正腦海裡努力回憶著歌詞, 也像是正在培養情緒,
以呼應我們製造出來的淡淡離愁的哀傷氣氛,
全班同學也鴉雀無聲地屏息以待, 空氣緊張了起來,
然後, 老師下了決心, 吸一口氣, 拿近麥克風,開口唱道:
" 亞補...."

喔~天啊~~~頓時全班同學為之笑倒!!!
老師唱的是當時很流行的一首藥品廣告歌,
主唱人是極為搞笑的藝人豬哥亮,
沒想到在這種離情依依的送別時刻老師還有心情搞笑啊?
老師你真是夠了!!

後來老師解釋說是為了要緩和緊張的氣氛才先讓大家笑一下的,
大家笑完之後, 老師又重新培養情緒,
說他這次是真的要唱一首歌給我們聽了,
於是他就唱了羅大佑的"閃亮的日子"

我來唱一首歌 古老的那首歌 我輕輕地唱 你慢慢地和
是否你還記得 過去的夢想 那充滿希望燦爛的歲月
你我為了理想 歷盡了艱苦 我們曾經哭泣 也曾共同歡笑
但願你曾記得 永遠地記得 我們曾經擁有閃亮的日子

其實老師的歌喉還不錯,
但是從此我對數學老師的記憶除了閃亮的日子之外, 還多加了亞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