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8

淚海 (許茹芸)

大四那年,我和幾個同學合租一位同學家的房子住在校外,當時選修的課程已經很少,不過由於同住的幾個都決定要考研究所,所以沒有課的時候,大家常常一起窩在合租的公寓唸書或者看看電視。

和我合住一間房的小寧習慣邊唸書邊聽廣播。其實我唸書時不喜歡『有意義的人聲』,例如人的說話聲、笑聲,以及聽的懂的歌詞,這些聽進我的耳朵對我來說都是有意義的,因為聽得懂,就會忍不住仔細去聽它的內容,心情也就會受影響,聽著聽著忍不住心思就不知道飄到那兒去了,讀書效率當然就打了折扣。相反的來說,那些聽不懂的,例如蓋房子、修馬路的聲音、風聲和雨聲,或者沒有歌詞的古典音樂,及聽不懂歌詞的歌聲(外國歌曲),對我來說就是沒有意義的,就算聽了也只是一種音調、一種旋律,吵也許是吵,卻不會讓我分心。

不過話雖如此,大多數時候我並不反對一起聽廣播,因為我這個人唸書也並不總是那麼認真,反正距離考試日期還早,輕鬆一點又何妨?聽聽主持人幽默的言談,順便跟著廣播練習一下流行歌曲為下一次上KTV做準備,對年輕人來說也是挺重要的,分心就分心吧!

有一陣子的週六早上,電台舉辦『我是大歌星比賽』,每星期指定一首當紅的流行歌曲作為指定曲,在下一次的節目中請來那位原唱者當特別來賓,然後請聽眾朋友call in 進現場節目中唱給全國聽眾聽,並讓原唱者擔任評審選出唱得最好的總冠軍。還記得有一次的指定曲就是許如芸唱的『淚海』,當時這首歌真是紅到一個不行,是我們幾個女生到KTV必點的歌曲之一,所以一聽到這個題目突然精神為之一振,紛紛豎起耳朵仔細聽了起來。

愛已不能動 還有甚麼值得我心痛 想你的天空 下起雨來
沒人心疼的黑夜 臉頰兩行鹹鹹的淚水
是你 哦是你 讓我望穿淚水 肝腸寸斷

你怎麼捨得讓我的淚流向海 付出的感情永遠找不回來
你怎麼捨得讓我的愛流向海 傷心的往事一幕幕就像潮水 將我掩埋

閉上了雙眼 還看見和你的纏綿
眼角的淚水 洗不去心中 一遍一遍的誓言

你怎麼捨得讓我的淚流向海 付出的感情永遠找不回來
你怎麼捨得讓我的愛流向海 傷心的往事一幕幕就像潮水 將我掩埋

那個週末早上,早已不知道念了什麼書進腦袋,因為後來大家根本無心再念那些令人頭昏腦脹的原文書,乾脆一起興味盎然地守在收音機前聽著一個又一個聽眾一遍又一遍地唱著淚海。大家還七嘴八舌地和主持人及現場歌手許如芸一起對各參賽者的歌聲品頭論足了起來。
『哎喲!這個人唱歌聲音太沒有感情了…』
『這個人…拜託!都走調了…』
『…我覺得這個人的音質沒有前一個人的好…』
『嗯…我覺得這個唱得還不錯…』

那個週末早上,真的進入我腦袋的大概只有這首『淚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